新手怎麼發言!?

 💬前言

  筆者玩狼人殺歷程的途中,發現有部分比例的玩家,是希望訓練自己說話與發言的能力而開始進入遊戲的。

  然而並沒有一套方針,去告訴這些玩家,該如何開始,造成了許多玩家彼此間的不理解,與遊戲中的不愉快,本文針對一個新手,在遊戲中應該實際上如何進入及開始進行分享。


💦不知道應該說甚麼?

  直接進結論:無時無刻的使用自己的觀察力、想像力及自身經驗

  絕大多數人,困擾的點,並不是不會說話,而是"沒有想法",如果跟筆者一樣,在學齡期體驗過不會寫心得文章的經歷,應該很能夠理解,因此針對這個部分開始下手。


👌如何有想法?

  觀察力-成就想法的根基

  想像力-構築細節

  自身經驗-產生想法本身

  舉一個詳細的例,一個朋友告訴你:我剛剛跌倒了。 而你問了一句:沒事吧?

  這一個簡短的反應,構築於對朋友狀態的觀察,可能看起來沒甚麼大礙,從想像上去補足細節,可能是走路拌到東西,而自己自身經驗有些疼痛或受傷是外表上看不出來的。

  少了上述的任何一個內涵,反應都會變得不一樣,例如朋友的手有明顯外傷,應該就不會是同一個反應了吧?

  又或是自己從來沒有跌倒的經驗,會苦於不理解情況,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吧?

  從以上的觀點,可以分析一個新手玩家,在狼人殺的遊戲場上,為什麼苦於發言,因為對於拿各種身分的底牌經驗不足,以至於沒有辦法去針對其他人的發言,很詳細的描述我認為他是不是一個好人,因此發言的核心就不能放在描述其他玩家的身分,而是其他玩家的發言本身。


👆實際上的運用

  套用到遊戲中,遊戲場上的一位玩家,在警上第一個發言說:我上警想點評預言家,希望大家好好上票。

  在沒有任何經驗的情況,從自身經驗出發筆者會這樣思考的,我會不會想上警點評預言家呢?如果我上警想點評預言家,在沒有辦法點評的情境下,我會不會希望警下的牌好好上票呢?

 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我對於這個人的想法,可以敘述成,他的發言我可以理解,我覺得很不錯。

  如果是否定的,我對於這個人的想法,會變成,我不知道警下是不是都是好人,我不太理解為什麼他要大家好好上票。

  看到這裡可以知道,其實發言的內容與否正確無關,而是純粹關於自己想法的表達,而想法則來自於觀察到的資訊,結合自己的想像與經驗,最低限度都能以自己作為範本。


結尾

  本篇主要還是建立於解析發言的開端與構成,對於遊戲技巧本身沒有太直接的描述,主要還是幫助苦於發言的新手能跨過一些障礙,關於其他遊戲內容~我們下次再見!

留言